教育教学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题讲座 > 正文

魏晋之争,太医令王叔和究竟官居哪朝?

浏览发布时间:2021-10-28

        魏晋之争,太医令王叔和究竟官居哪朝?

   一提王叔和,大家对于他的医学贡献如数家珍,第一次编纂编次《伤寒论》;编纂了第一部脉诊专著《脉经》。对于他的贡献宋•林亿曾曰:“仲景之书及今八百余年,不坠于地者,皆其力也。”清•徐大椿亦称:“苟无叔和,焉有此书”,而《脉经》则规定了中医脉诊的千古范式。
   但对于王叔和本人,大家了解多少呢?
   各种文献资料乃至现行的各类教材只记载“高平人,曾任太医令。”
   于是小编简单查阅了相关文献史料,便对此产生了兴趣,“太医令”相当于我国古代专事医疗的最高长官,很显然是当时政权中一个不可或缺的职位,叔和生平历经魏晋,他究竟是哪一朝的“太医令”呢?
   我国历史上,常有“盖棺定论”之说,想来无非是后人的评论更客观,而年代相近的后世记述则更能反映史实。
   故我们从与叔和年代相近的医家皇甫谧的记述中寻找这位“太医令”的蛛丝马迹。
   皇甫谧,生于公元215年,卒于公元282年,生活年代历曹魏(220-266)西晋(266-316)二朝。    此处为何提及皇甫谧?因为在《针灸甲乙经·序》中,皇甫谧有言“近代太医令王叔和撰次仲景,选论甚精,指事可施用。“这句话里,太医令王叔和前”近代“二字颇有深意,很多人认为此”近代“为”晋代“抄写错误,是这样吗?
   甘露年间(256-260),皇甫谧“病风加苦聋”,悉心钻研医学,开始编纂《甲乙经》,时年四十二岁,之后耗用20余年完成此书。虽说《针灸甲乙经》具体成书年代不详,但肯定是西晋时候的事情了。
   其一,据习惯而言,“晋代”不符合古人言语习惯,若处年代相近的同一政权,完全可直呼“太医令王叔和”或“先太医令王叔和”,只有称呼前一朝代的人才可这样称呼,这样看,王叔和必不是与皇甫谧同朝的“太医令”。其二,古人著述,凡序皆在成文之后,是一个回顾性的文字,所以,《甲乙经·序》必然是西晋成文。西晋的统治者,对皇甫谧礼敬有加,皇甫谧本人也是一代高士,礼让谦虚必不偏差,若在此言“前朝”或是直呼“曹魏”岂不是自讨没趣?还是“近代”这个更宽泛的概念更为合适,也更适合统治者的情感。
   综上,王叔和应为曹魏时期的太医令。

地点: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6045406
版权所有: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