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基地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科普基地 > 科普专栏 > 正文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花

浏览发布时间:2023-03-18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桃花

     

     拾一卷诗书,我看到花开,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如果说花落是一种惆怅的感动,那么花开是一种温暖的幸福。春桃吐蕊,青山斟就桃花盏。
   想必大家都对桃花都不陌生吧,那么大家喝过桃花酒,知道桃花具体都有什么功效吗?别担心,接下来我就要为大家简单介绍桃花:桃花味甘、辛,性微温,有活血悦肤、峻下利尿、化瘀止痛等功效。
  据《国经本草》记载:采新鲜桃花,浸酒,每日喝一些,可使容颜红润,艳美如桃花。《普济方》在介绍桃花酒”的制法与功用时说:三月三采新鲜桃花,以上等白酒浸泡,49日后服。久服,可除病益颜。
然而桃花为峻下破血之药,孕妇及月经量过多者,不宜服用桃花酒,也不宜多服其他桃花美容方。但对大多数女性来说,桃花不失为经济方便和美容佳品。
   此外还有桃花茶,取干桃花4克,冬瓜仁5克,白杨树皮3克。于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日采集桃花,晒干,保存。每天取桃花干品与冬瓜仁、白杨树皮置杯中,沸水冲泡,加盖,10分钟后可饮。可反复冲泡3~4次,当茶水饮用,每日一剂。适用于有面部黑斑、妊娠色素斑、老年斑者,以及日照较强地区的皮肤较黑者。想要美白的朋友们可以试试哦!

地点: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6045406
版权所有: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