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基地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科普基地 > 科普专栏 > 正文

长生不老的故事——揭秘我国古代炼丹术

浏览发布时间:2023-09-21

                 长生不老的故事

                       ——揭秘我国古代炼丹术

   炼丹,这词大家一点也不陌生,影视剧里、小说里、神话故事里看到过,今天,小编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国古代神奇的技术——炼丹术。
  我们广为知晓炼丹的故事,就是从秦皇汉武开始的,其实,据《战国策》、《史记》等记载,我国很早就出现了炼丹的“方士”,他们炼制“不死仙药”进献给统治者,以博得一笑。
   很长一段时间内,炼丹的主要目的是追求“真金白银”与“长生不老”。
   我国传统的炼丹术分为两种,即“内丹术”与“外丹术”。两者的重要区别在于是否需要外用的鼎炉。
   “内丹术”是以人体为鼎炉,通过炼化吸收的天地精气达到修炼的目的,通俗的说就是一种气功,是道家提倡的修生养性的方法。外丹术就是用鼎炉之类的器具炼制服用的丹药,或是直接服用草木金石以期点燃自身阴质,增强自己元阳的一种长生不老之术。
   在我国古代,练外丹又可分为“炼丹”与炼金术,顾名思义,一个是追求丹药,一个是追求“点石成金”。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练就“不死仙药”的“炼丹”。
   我国的各类传说中,不乏某某人隐居深山幽静之处,修炼多年化身成仙的故事,这说明“内丹术”不仅要技术,而且离不开修炼者无欲无求的精神境界。小编想,常人或许办到,但是那些追求长生不死的君王就难了。他们虽用心虔诚,但杀伐一生,坐拥天下,怎能达到如此心境?就以秦始皇为例,史书记载,秦始皇着实是个工作狂,每日批阅奏简百二十斤,尽管古今度量有别,但这已经是个不小的数目了。这些帝王日夜思考着巩固江山社稷、时刻提防暗算又怎能做到“无欲无求”?所以,倒不如研制一种“仙药”,服用之后即可永生来的方便,这样,“炼制不死丹药”就有了极大的需求。
   用什么材料才能炼取这种神奇的药物呢?
   我们首先要从《周易参同契》这部古书中窥视一二:
  “金性不败朽,故为万物宝,术士伏食之,寿命得长久。”古人观察到,金石是永恒不朽的,所以古人认为,人服用了金石练就的丹药就可长生不老。
   东晋著名医家葛洪甚至说“服金者寿如金,服玉者寿如玉”。但是,此“金石”并非是金子玉石,而是丹砂。
   丹砂的主要成分是硫化汞,是硫与汞(水银)的无机化合物,因呈红色,陶弘景故谓“丹砂即朱砂也。”丹砂与草木不同,不但烧而不烬,而且“烧之愈久,变化愈妙”,丹砂化汞所生成的水银属于金属物质,但却呈液体状态,具有金属的光泽而又不同于五金(金、银、铜、铁、锡)的“形质顽狠,至性沉滞。”。
   由于丹砂的药理效用及其理化性能,古代炼丹家将其作为炼丹的主要材料。其形体圆转流动,易于挥发,古人感到十分神奇,进而选择其他金石药物来和液体汞(水银),按照一定配方彼此混合烧炼,并反复进行还原和氧化反应的实验,以炼就“九转还丹”或称“九还金丹”。这是人类最早的化学反应产物。
   由于炼丹术的影响,原本有毒的水银及其各种化合物成了人们眼中的“圣药”,以至于在《神农本草经》中“水银”被归为上品之列。

地点: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6045406
版权所有: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