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基地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科普基地 > 科普专栏 > 正文

铁锈花诗文玉壶春瓷瓶

浏览发布时间:2021-03-31

   在我馆四楼的地方医药特色展厅的精品柜中,有这样一件外形优雅、充满诗文气息的展品,名为:铁锈花诗文玉壶春瓷瓶。这件瓷瓶,口径8cm,腹围48.3cm,底径6.8cm,高27.6cm,是当时人们盛酒的实用器具。

 

铁锈花又称白地黑花,是宋金元时期我国北方窑口(磁州窑)烧制的一种瓷彩品种之一。我馆的这件瓷瓶的瓶腹上以白地黑花题写有诗文:

百草千花雨气新,今朝陌上尽如尘。

黄州春色浓于酒,醉杀西园歌舞人。

这些诗文来自于《西园》,是宋金时期的诗人元好问的作品之一。由于诗文洒脱的意境,《西园》被后世许多瓷瓶、鼻烟壶等瓷器选择作为装饰的图文素材,以烘托主人的雅兴。在瓷瓶的另一侧,则是简单绘制的花朵。

   何为玉壶春瓶?玉壶春瓶又称玉壶赏瓶,是中国瓷器造型中的一种典型器形。流行地区广,沿用时间长,宋以后历代各地窑场均有烧制。它的造型是由唐代寺院里的净水瓶演变而来。基本形制为撇口、细颈、垂腹、圈足。它是一种以变化柔和的弧线为轮廓线的瓶类。这种瓶的造型定型于宋代,历经宋、元、明、清、民国直至现代。

 

 

 

 

地点: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6045406
版权所有: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