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基地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科普基地 > 科普专栏 > 正文

关于口罩的一些小知识

浏览发布时间:2020-03-10

   口罩是常用的个人防护用具之一,几个月来,口罩的地位可谓是直线上升。但是细心的小伙伴会发现,市面上有很多种口罩,N95、医用外科口罩、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口罩……这么多种类,是否感觉眼花缭乱,无从选择了?今天小编为大家整理一些关于口罩的小知识,以便再面对这么多口罩的时候不再慌乱。

1. 医用外科口罩

关键词“外科”

  “医用外科口罩”是手术室等有体液、血液飞溅风险环境常用的医用口罩,可阻隔血液、体液穿过口罩污染佩戴者,同时对细菌的过滤效率有95%以上,但对颗粒的过滤效率有限,且多为长方形设计,与面部的密合度不如医用防护口罩那么严密。常见的医用外科口罩有绑带式、耳挂式等。
图1】医用外科口罩,特征为外侧蓝,内侧泛白。上图为五菱牌医用外科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一般分为三层:外层有阻水作用,可防止飞沫进入口罩里面;中层有过滤作用,可阻隔>90% 的5μm 颗粒;近口鼻的内层用以吸湿。医用外科口罩的这种结构提示了我们,在日常的使用和储存中,医用外科口罩一定要避免潮湿。
2. 医用防护口罩
关键词“防护”
   医用防护口罩由口罩面体和拉紧带组成,其中口罩面体分为内、中、外三层,内层为普通卫生纱布或无纺布,中层为超聚丙烯纤维熔喷材料层,外层为无纺布或超薄聚丙烯熔喷材料层。这种高效医用防护口罩疏水透气性强,对微小带病毒气溶胶或有害微尘的过滤效果显著,总体过滤效果良好。
【图2】医用防护口罩——疫情中的明星产品

   它能阻止经空气传播的直径≤ 5μmg 感染因子或近距离(≤ 1m)接触经飞沫传播的疾病而发生的感染。口罩滤料的颗粒过滤效率应不小于95%,防护等级高

防护口罩除了需要有好的滤材,还应有好的形状设计、鼻夹设计。口罩与佩戴者面部贴合的越好,防护效果就越好,这样可以防止污染物从口罩边缘尤其是鼻翼两侧的缝隙进入口鼻。所以在佩戴口罩时,鼻梁处的鼻夹要压紧,口罩带长短应调节合适,使口罩尽量贴合面部。

3. “N95口罩

    N95不是特定的产品名称。只要符合N95标准,并且通过NIOSH审查的产品就可以称为“N95型口罩

N”的意思是不适合油性的颗粒(炒菜产生的油烟就是油性颗粒物,而人说话或咳嗽产生的飞沫不是油性的):“95”是指,在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标准规定的检测条件下,过滤效率达到95%.

   N95型口罩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预防由患者体液或血液飞溅引起的飞沫传染。飞沫的大小为直径15微米。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针对医疗机构规定,暴露在结核病菌下的医务人员必须佩戴N95标准以上的口罩。

   常用的N95口罩实际上分为两种, 一种是防生物口罩(蓝绿色),型号18609132;一种是防尘口罩(白色),型号8210。市民在购买时应选择防生物的医用防护口罩。

【图3】白色的N95口罩,主要用于防尘、防颗粒

 

【图4】蓝绿色的N95口罩,防生物口罩(医用防护口罩),疫情中的明星产品

 

 

 

 

【图5】白色的N95口罩,防尘、防颗粒,为了增加呼吸的舒适度,装配了通气阀。

  在选用N95型口罩时,尽量选择不带呼吸阀的N95型口罩。原因是, 存在呼气阀的口罩,主要用于防尘防霾,但是不能用于防止呼吸道感染。而且通气阀在过度使用后,粉尘颗粒或许干扰滤片的开合,导致防护能力下降。

 

4. 普通医用口罩

   普通级的医用口罩,名称比较多, 名称上没有防护外科字样的医用口罩都是普通级别的医用口罩,该级别口罩不要求对血液具有阻隔作用,也没有密合性要求,因此仅用于普通医疗环境佩戴使用。常见的普通医用口罩多为耳挂式,外观与耳挂式外科口罩比较相似。

 

5. 普通棉布口罩

【图6】普通棉布口罩,花样繁多,特别漂亮的一种口罩,某宝某东某街边常见,防护能力只限制于灰尘。

  它的材质可能为棉布、纱布、毛线、帆布及绒等,由于材质本身不够致密,无法起到预防感染目的。大多数情况下,多只用于防较大颗粒的尘土,或工厂的防尘作业,基本不适宜用于预防传染病。

   今天小编向各位介绍了这么多种类的口罩,希望能为您在生活中提供一些帮助和指导。

 

 

 

地点: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6045406
版权所有: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