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基地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科普基地 > 科普专栏 > 正文

穿越千年,见证这一瞬的敦煌

浏览发布时间:2021-04-08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工艺巡展》将于今年5月下旬在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惊艳开展,古老文明与现代科技的碰撞展现出超时空的爱恋。从现在起,让我们一起为传奇倒数,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也会在一系列的内容中向您介绍敦煌壁画,为您解读壁画中的传奇故事,让我们共同体验超乎想象的敦煌之境!

 敦煌莫高窟壁——无可代替的艺术瑰宝。它积淀了一千多年的风沙,它撑起了一千多年的分量,里面的壁画见证了朝代的兴衰和时间的轮回。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的是位于莫高窟第428窟东壁门南的萨埵太子本生壁画。

 萨埵太子舍身饲虎本生故事画,描述了释迦牟尼佛前世的一则善行,是莫高窟早期壁画的重要题材。全画采用横卷连环画式的构图,情节发展自上而下,呈“S”形走向展开。

 有道是“悲心入骨髓慈怀悯众生,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敦煌的瞬间名为——舍身饲虎。

 从前,有一大国名叫大车国。国王有三个太子,大太子叫大生,二太子叫大天,三太子叫大勇。一日,国王与三个太子一起到城外山林观景游猎。进入深山后,三个太子在山林中发现了一只刚产下七只小虎的母虎,因虚弱无法觅食而没有奶水,母虎和七小虎面临死亡的威胁。三位太子在母虎和小虎身边徘徊了很久,因没有济救的办法,只得舍弃众虎向前去了。

三太子一边向前行,一边自思如果我舍弃生命,成此善业,就会成为生死大海中一只普度众生的航船。念及此刻,慈悲的誓愿充满心间,三太子决心舍身饲虎。

虽说如此,三太子仍害怕二位兄长看到后会阻拦他舍身施虎的善行,就对二位兄长说:“请二位哥哥先回宫,我随后就到。”

三太子顺着原路来到饿虎爬卧的地方,俯身投地,躺在饿虎嘴下,饿虎没有力气吃他,他就从山崖上跳下,投身到饿虎嘴下,可饿虎还是不吃。太子找来一根干竹刺,用竹刺刺破咽喉,使鲜血流出来,让饿虎吸吮。

此时,大地剧烈震动六次,如狂风掀起的海浪,汹涌激荡。饿虎闻见血腥气味,开始舐吸太子脖颈上的鲜血,把太子的血肉全部吃尽,只剩下了骨骸。

两位兄长久等无果后返回原路去找三太子。当他们找到老虎爬卧的地方,只见弟弟的一堆残骸。二人见此景,立刻骑马回宫报信。王后和国王他们听后,悲伤痛苦不能自胜。随后,国王和王后命令使臣将太子残骸焚烧火化,修建了一座高大的舍利塔。从此以后,举国上下经常礼拜供养。

佛对阿难说:“过去之世的大勇太子,难道是别人吗?就是今天说法会场中的我。过去之世中的国王,就是现今我父王净饭王。王后就是现今我母摩耶夫人。大太子就是弥勒菩萨,二太子就是文殊菩萨,那时的饿虎就是现今姨母波阇波提。七只小老虎,就是现今的弟子目连、舍利弗和娇陈如等五比丘。”

以今日之眼光重新审视这则本生故事画,佛陀的慈悲、生命的生死轮回都让我们深思而感叹。

这则《舍生饲虎本生故事》就介绍到这里。瑰丽莫高窟,浓墨重彩中凝固了千载的绚丽繁华。让我们相约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穿越千年的时光,一起见证这一瞬的敦煌。

 

 

 

 

 

地点: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6045406
版权所有: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