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基地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科普基地 > 科普专栏 > 正文

穿越千年,见证这一瞬的敦煌【2】

浏览发布时间:2021-04-12

      大家是否还对上一期三太子舍身饲虎的故事念念不忘呢,那么接下来,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开启今天的故事吧。

      鹿王本生壁画位于莫高窟第257窟。这幅壁画内容据三国吴支谦译《佛说九色鹿经》。画面由两端开始向中间铺陈,将鹿与国王的相遇安排在中央。图中,鹿王神态安详潇洒,菩萨装的国王静听鹿言并低下头部似乎有谦虚羞愧状,以手指鹿的溺人得到恶报,全身长满疥疮,身着龟兹装的王后也被描绘的妖娆生动。画面上象征性的山水和宫阙,仅说明人物活动的环境,而且发展了汉代画像的平面装饰美。

   从前有一头鹿王。它的身上有九种美丽闪光的颜色,高耸的鹿角白如莹雪,经常嬉戏在恒河岸边。一次,恒河发大水,河水中冲下一个溺水人,随波漂流,在波浪中仰头呼天:“山神、树神、诸天神、龙神,你们为何不可怜可怜我,快来救救我吧!”九色鹿听到溺水人的呼救声后,奋不顾身跳入恒河,将溺水人救上了河岸,自己已劳累困乏,卧在岸边歇息。

   溺水人向九色鹿叩头乞愿做他的奴仆。九色鹿说:我不需要你的报答。我喜欢自由自在的林间生活,如果你真要报答我,就请永远不要把我的行踪告诉给别人,这就是对我最好的报答了!溺水人指天发誓说:如果我背信弃义,就让我双手折断,浑身长疮,遍体流脓!”

   这个国家的王后一天夜间梦见了这投一身艳丽皮毛九色鹿,动了贪念。因此她假托有病,卧床不起,哄骗国王满足她贪婪的欲望。王后迫不及待地把梦中的情景告诉国王:“我想得到它的皮毛做褥子,把它的犄角做成拂柄。国王哪里愿意看着王妃不高兴呢?立即下诏以一半的国土和大量的金银财宝悬赏王后口中的鹿。

      溺水人听到消息后,心生贪欲,向国王自荐说:“我能捕获九色鹿。刚说完,溺水人脸上立刻长满癞疮。国王让他带路,领着千名武士前往恒河边捕捉九色鹿。一只好心的乌鸦看见了,连忙飞到正在草地上酣睡的九色鹿身边,提醒它说:鹿王!鹿王!快醒醒,国王派兵来捉你了!却是为时已晚,士兵们已经找到了鹿王憩息的草地,将它团团围住,只待国王一声令下便将手中的弓箭射向鹿王。

       正在危急之际,鹿王大声喊道:“我听说你是个圣明的君主,贤主是不会滥杀无辜,何况我还有恩于陛下呢?”国王迷惑不解:“这从何说起呀?”鹿王说:“我曾经救过陛下的臣民,这难道不是有恩于陛下吗?”接着,鹿王就把它不久前救一个落水者的故事讲给大家听了。国王和士兵都被感动了,只有溺水人脸红一阵,白一阵,在那里如坐针毡。国王问道:“那个溺水的人是谁?”鹿王回答:“就是今天给你们引路的那个人!”国王全明白了,指着溺水人说:“你这个忘恩负义、恩将仇报的小人!”溺水人羞愧得无地自容。他果然遭到了报应,双手折断,满身长疮,遍体流脓。人们都很讨厌他,离他远远的。

      后来国王向全国发下诏令:谁驱逐捕杀这只九色鹿,就要诛杀他的五族亲属。溺水人回到家中,全身溃烂,口内发臭,不久便死去了。王后也因没有得到九色鹿又气又恨,抑郁成疾,最后一命呜呼。

      佛对弟子们说:菩萨行为就是身为畜兽时,也不舍慈悲善行,人兽并度。那时国王的王后就是调达之妻孙陀利,乌鸦就是阿难,溺水人就是调达,九色鹿王就是我的今身。调达和我,世世有怨,常欲害我。阿难至诚,有志得道。菩萨更是勤苦修行,忍辱如是。

      佛经到敦煌壁画,九色鹿的形象从抽象的描述跃然成为生动的图画。九色鹿王本生故事深入人心,其中的善恶因果传诵千年不衰。1981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根据《九色鹿王本生故事》改编,创作了动画美术作品《九色鹿》,用充满了敦煌的绘风画法使九色鹿的故事更加生动的展现在人民眼前,成为了唤醒数代人童年记忆的经典。

敦煌灵严净域,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中简籍不载,直至晚清方渐露真容。美丽的九色鹿在茫茫戈壁孤立千年,终为今人留存下艺术史上珍贵的一页,期待五月在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敦煌展与您相见!

参考文献:谢生保编著.敦煌壁画本生故事[M].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2019.

 

 

 

 

 

 

 

 

 

地点: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6045406
版权所有: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