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基地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科普基地 > 科普专栏 > 正文

穿越千年,感受这一瞬的敦煌【3】

浏览发布时间:2021-04-19

                                                        善施太子施象摈深山本生故事(节选)

 

     敦煌,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前两期为大家介绍了九色鹿和太子舍身饲虎的故事,今天将为大家介绍的是一位太子广泛布施的故事。

 

 

     须达拏太子施舍白象本生故事画,依照西秦圣坚译《太子须达拏经》绘制。这铺绘于窟前部人字披上的故事画工整细密,高耸重叠的房屋,曲廊般的院墙,葱郁的林木,起伏的山峦,青绿为主的色调,是隋代莫高窟出现的新绘画风格。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探索壁画背后的故事吧。

      从前有一个国家叫叶波,国家风调雨顺,百姓生活幸福安康。王后育有一儿,名为善施。他心地善良,喜欢帮助别人,对前来求助的人都一一答应了。

 

      当时,一个和叶波国有仇怨的邻国国王,听闻太子喜好布施,就向太子索要叶波国的镇国之宝——须檀延,一头大白象。太子考虑再三,同意了。

 

 

                              《善施太子施象本生》连环画—婆罗门乞象 莫高窟419窟(隋代)马玉华 绘

 

 

      国王听说后大吃一惊,当场昏迷倒地,过了好久才苏醒过来。大臣建议国王让太子去山里修行养道,自行觉悟。国王听从这位大臣的建议,太子乞求国王让他再施舍一周。由此,太子的东西全部施舍出去,太子也安心的回去了。回到宫中对妻子曼坻说了惩罚,曼坻要和太子同去。但是太子担心曼坻忍受不了。曼坻一再乞求,太子说:“我一生喜好施舍,从不违背乞求者的心愿。”曼坻说:“我听从你的话,你要布施的一切,我决不阻挡!”太子只得同意曼坻的请求。

 

太子出行前布施百姓 

 

      太子出行之前,王妃们拿出自己的珠宝首饰送给太子,太子又把珠宝施舍给四方远来的乞求者。太子将要出行,成千成万的人民都来送别太子。一路上,太子把财物、车马、衣服全都施舍完了。太子背着儿子,曼坻背着女儿,步行前往。他们进入山中时,珍禽异兽鸣叫跳跃,纷纷前来迎接。

 

                                                                 途中遇到婆罗门索马,太子施与

     

太子照着道人的样子生活,并为曼坻和子女做了草屋。一家人很是愉快。

      当时,鸠留国有一个贫苦的婆罗门教徒,娶了一个年轻漂亮的妇人,妇人讨厌丈夫又老又丑。因为妇人去打水时遇到别人耻笑她,她就要丈夫找奴婢帮忙打水。妇人对丈夫说:“善施太子有一男一女两小儿,你去把两个孩子乞讨来。”这位婆罗门向太子乞讨,太子也把两个孩子施舍给他。

      曼坻在山中采摘山果时觉得不舒服,丢掉山果立即向草屋跑去。曼坻赶回家中时听说子女已经离开,顿觉心破胆裂。太子劝说曼坻:“你当时答应我:‘一切随你心愿’。”曼坻听了太子的话,决定不违背他的意愿。

 

 

      帝释天王在证实太子施舍没有一点后悔之心后,问太子和曼坻有什么愿望,曼坻乞求三个愿望:“一者愿婆罗门领去的子女能卖到本国;二者愿我的两个子女不受苦难饥饿;三者愿国王早日诏令太子和我回国。”帝释天王说:“我能实现你的愿望。”太子说:“我愿天下众生都能解脱升天,永无生老病死之苦。”又说:我还希望得到巨大的财富施舍于天下苦难的人民,胜于我从前所施舍的一切。希望父王和大臣们思念诏见我。帝释天王实现了他们的愿望。

 

 

      婆罗门把这对子女带到叶波国,叶波国的大臣和人民认出了这两个孩子是善施太子的儿女,国王立即派人传婆罗门带两个孩子进宫,同时国王派遣使臣迎太子回国。敌国的国王希望把金鞍银镫,披挂装饰好的须檀延大白象还给太子,太子拒绝了。使臣没办法,只得乘大白象回国。敌国国王听说后感动万分,两个结仇多年的敌国化干戈为玉帛,结为友邦。太子见到父王,随父王归国。国王把全部珍宝财物交给太子,太子继续布施,胜于从前,直至成佛。

 

 

                                      《善施太子施象本生》连环画—用金赎孙 莫高窟419窟(隋代)马玉华 绘

      佛对阿难说:“我在过去宿命之时,布施就是如此不惜一切。太子善施就是我的前世之身。那时的父王就是现今我的父王净饭王,王后就是我现今的母亲摩耶夫人,王妃就是我现今之妻瞿夷,男孩耶利就是我儿罗估罗,女儿厨孥延就是现今罗汉末利母。乞讨儿女的老婆罗门教徒就是现今的调达(提婆多达异名)。婆罗门妇人就是旃遮摩(调达之妻,又名孙陀利)

    《善施太子施象摈深山本生故事》就介绍到这里,须达拏太子还有怎样的艰难险苦?慈悲恻隐之下他还做出了哪些善施之举?还需要关注敦煌壁画故事的您继续发掘。

      这里的故事深入人心,这里的壁画引人入胜。敦煌故事,永不完结。期待五月天在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敦煌展与您相见。

 

参考文献:

1)谢生保编著.敦煌壁画本生故事[M].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2019.

2)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

 

 

 

 

 

 

 

地点: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6045406
版权所有: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